课程设计
发布时间: 2015-01-20   浏览次数: 233

 

《体育与健康》课程设计

、课程模式的构建

构建“健康第一、职业导向、能力发展” 体育课程模式。体育课程建设紧紧围绕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创新课程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业素质。根据国内知名高职院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一条能结合已有体育教改成果体现高职学院办学特点的高职体育教学新路子,紧紧抓住“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围绕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以服务、服从专业需求为职责,重新设计高职体育教学模式。尊重体育学科体系,以“未来职业能力”为导向。将体育教学方法、手段与职业能力内容培养结合起来,使体育课从纯粹的公共课转变为与学生专业素质相融合的专业基础课,形成“健康第一、职业导向、能力发展”教学新模式。

二、 教学内容的选择

(一)教学内容的选择体现高职教育的特色

高职教育的职业性特征为高职体育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为了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必须发展职业需要的特殊身体素质和通用的职业能力。采用根据职业活动特点加以改造体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发展体能素质和运动技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适应未来职业活动中的机能和职业能力得到发展和完善,体现高职教育特色。

(一)体育课程内容资源开发

体育课程内容资源开发为开设发展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养课程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主要有引进、改造、创编三种途径。引进:为了满足每一位学生发展,引进具有时代性的、历史性的,有利于发展学生职业能力的课程内容,丰富体育运动项目,从而成为学生喜欢、社会需要、条件允许、具有时代、民族、地域特征的课程内容资源;改造:对引进课程内容资源改造,使之与学校场地、器材、设备等资源条件相匹配,还要与学生适应性要求,社会发展需求,发挥体育教育的最大的功能;创编:是对体育课程资源二次开发,挖掘场地器材设施多功能,改造竞技运动项目、创编新的练习方法、内容,使体育教育符合学生发展,保证课程内容资源的进一步落实。

 

 

 

 

:1 传统教学与发展职业能力教学内容框架

课的

性质

课程设置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选择

 

必修课

大球选项课

篮球、排球

足球等

传统教学内容

发展职业能力的内容

 

掌握运动技术、运动技能、运动知识练习

发展运动技能相关的体能练习

学会身体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和锻炼价值的认知,形成良好运动习惯

增强职业岗位需要的身体素质练习

发展职业能力关联性技能练习:竞争意识、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劳动生存等能力

 

小球选项课

乒乓球、羽毛球

网球、太极柔力球

 

武术搏击选项课

剑术、刀术

长拳、太极拳

 

形体、舞蹈艺术选项课

健美操、瑜伽

体育舞蹈、形体

 

民族体育选项课

腰鼓、舞龙舞狮

民族舞蹈等

 

素质拓展选项课

破冰、绳结

信任背摔

盲人方阵

孤岛求生

求生电网

求生墙

 

心理健康课

成功人生篇

自我发展篇

人际关系篇

恋爱与婚姻篇

职业与就业篇

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

心理调控能力

体育道德

社会责任

 

选修课

康复保健课

康复、养生、保健知识与技能

学会自我康复训练方法、救护知识和技能、劳动生存和应急逃生技能,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自我康复”的目的。

康复、养生、保健能力

第一目击者应急处理能力

劳动安全、生存、紧急救护、安全逃生能力

 

救护与避险知识与技能课

救护知识和技能

 

应急体适能知识与技能课

劳动生存和应急逃生技能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分配表

 

   

学时

学分

一年级上

第一篇 心理健康与成功人生篇

4

0.125

一年级下

第二篇 自我发展篇

4

0.125

二年级上

第三篇 人际关系篇

第四篇 学习篇

4

0.125

二年级下

第五篇 恋爱与婚姻篇

第六篇 职业与就业篇

4

0.125

   合计

16

0.5

三、 体育课程教学内容的构建

教学内容的实施是实现课程目标的基本途径。因此,教学内容的选择要符合课程目标的要求,做到目标引导内容,根据具体化的目标要求构建课程内容体系。教学内容的选择紧紧抓住体育课程的主目标的过程,通过各种设计的身体活动达成的。

根据学校的教师配备、场地设施、学生情况把高职体育课程内容分成必修课、选修课。必修课包括:大球、小球、武术搏击、形体、舞蹈艺术、民族体育、素质拓展、心理健康课程。选修课救护知识与技能、心理健康课、康复保健课、应急体适能知识与技能课程。因此在体育知识和专项运动技能学习的同时中安排职业岗位需要的职业能力与身体素质训练内容,如表所示。

  32:职业岗位需要的职业能力与身体素质练习项目分配表

岗位身体工作特征

岗位例证

对应专业

从职关键素质

应有素养

主干课程名称

变姿类

营销员、

市场管理员

国贸、市营、

行政管理、

金融、房产

腰、腿力量,耐久力

交际能力、

团队精神

拓展训练

体育休闲与欣赏

站姿类

前厅接待、导游、商场营业员

酒管、市营

汽营、房产、

腰、腿力量

站、行姿态、

交际能力

礼 仪

形体训练

体能与休闲

坐姿类

会计、秘书

会计、文秘、企管、投资、电商、信息、文化

颈、肩部力量

上肢力量,

指、腕力量

安全防范能力

心理调节、

坐姿姿态、

团队精神

攻防与柔韧

形体与瑜伽

工场操作类

汽修工、机械工、建筑工

汽检、汽修

汽电、物流

网络、

上肢力量、

腰腹肌力量、腿部力量、

灵敏性

注意力、

心理调节

拓展与力量训练

四、体育课程教学方法设计

体育教学方法是指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实现体育教学目的、完成体育教学任务而采取的不同层次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的总称。

体育教学方法是体育教学过程整体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根据教学目的和各种教学因素,科学而合理地选取适当的教学方法,并合理地加以组合,使体育教学方法与职业能力发展有高关联联系,达到有效迁移。教学效果的成功在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师是否能妥善地选择教学方法。职业能力培养的关联性的明确性、具体性、有效性,有赖于对教学方法的设计和改造。

(一)体育教学方法的分类

体育教学方法分类,就是建立体育教学的次序和系统。在长期的体育教学实践,学校体育工作者创造出许多具体的教学方法。具体与有:一是按技能分为练习法;语言法;直观法;防止与纠正错误法。二是按体育教学目标分为发展体能的方法;运动技能的教学方法;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三是按信息通道分为视觉信息类体育教学方法、听觉信息类体育教学方法、动作错觉本体感觉信息体育教学方法。四是按照发展职业能力分为发展动手能力体育教学方法、发展竞争性能力体育教学方法、发展团队协作能力体育教学方法、发展沟通能力体育教学方法、发展适应社会能力体育教学方法。

(二)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

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实践证明,教师只有科学地、综合地考虑体育教学的各种有关因素,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并加以组合,才有可能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的境地;反之,都会给教学造成不利影响。科学地、恰当地选择体育教学方法主要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根据体育教学目标:对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直接起作用的是单元的、课时的教学目标,因为不同的体育教学目标需要不同的教学方法来实现。对单元的课时的教学目标设计,要结合学习领域和水平目标将体育教学目标具体化,是一个有着多种具体内容的目标群。既有体育知识、运动技能、也有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方面的,还有职业能力方向。每一方面的目标,都需要有与该目标相适应的内容与教学方法。

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与方法与体育教学过程其他关系因素的关系中,体育教学内容与体育教学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性质的体育教学内容,应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必须根据体育教材的性质和内容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体育教学方法要适应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实际情况主要是指年龄、性别特征,身心发展特征,体育知识技能基础特征。选择体育教学方法还应根据学生的已有的体育知识技能基础。学生已经掌握的体育知识技能及其结构方式,对学生学习新的体育知识技能有着迁移作用。因此,体育教学方法适应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和体育知识技能基础,体育教学方法选择因能是促进和发展学生体育能力和职业能力。

根据教师的条件:根据教师的条件选择体育教学方法,因考虑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水平、体育教师个性特点。体育教师对体育教数学方法懂得越多越好。同样的教学方法由于不同个性教师的运用,会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体育教学方法在本质上市体育教师以自己的个性对对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

体育教学方法的运用:体育教学方法的运用不是固定不变,既通常所说的“教学有法,法无定位”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况运用不同的教学的方法。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3常用体育教学方法的分类一览表

以语言传递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直接感知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比赛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探究性活 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讲解法

问答法

讨论法

示范法

演示法

帮助与

保护法

完整练习法

分解练习法

重复练习法

循环练习法

游戏法

比赛法

情景法

发现法

问题探究法

小群体学习法

总之,体育教学是一种动态的过程,教学的对象、运动项目、运动阶段、个体差异、教学资源和条件的不同,教学方法也相应的有所不同。另外,在设计教学方法时,还应考虑各种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学方法体系的整体功能。同时,在运用各种教法的启发性、创新性、迁移性和职业能力的高关联性,以便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五、体育课程教学模式设计

为配合学院省级示范校建设期,适应学院进一步优化“二元共育、五进五融”的财经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适应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的要求,设计出财经类高职体育‘激励、探究、迁移’体育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是“以激励的教育思想为主线,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为前提,以引导学生自得新知,悟取学法并指导学生运用知识实践,运用知识创新为重点,使每个学生都享有参与之乐、探究之乐和成功之乐”。

    “激励、探究、迁移”是一种教学模式。它是指在“激励体育教育的整体工作中,必须以激励思想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并使其深入持久地贯穿于全部工作的始终。探究不是被动地学习或接受灌输,而是作为教育的主体,主动地开展思维,以主人翁的姿态对所肩负的学习任务、工作任务,积极地承担,深入地探索与精细地研究,从而获得新的知识与技能,获得新的工作成绩。探究所得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成绩,不能浅尝辄止,原地踏步,一定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向未来职业领域探究迁移,这就是实践与创新的过程。因此,可以说:“激励、探究、迁移”在课堂教学与管理工作中的落实实质是属于在教育工作者主导作用下主体创新范畴的素质教育实践过程的模式,它适用于体育课堂教学,而重点是一种课堂教学实践模式,逐渐形成了与之相匹配的活动程序,既:激趣导入-----自主探究----训练迁移----总结概括四步环节。

六、学生学习评价标准的研制

评价是从特定的目的出发,根据一定的标准,通过特定的程序对已经完成或正在从事的工作(或学习)进行检测,找出反映工作进程的质量或成果水平的资料或数据,从而对工作的质量或成果的水平做出合理的判断。

体育教学评价是依据体育教学目标和体育教学的原则,对体育教学中的“学”与“教”的过程和结果所进行的价值判断和量评工作。

 学生学习评价的过程和要求,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体育课的态度和学生身心发展的方向。评价指标应能反映学生的体质、知识、技能、能力的状态;同时,按照职业教育规律,体育教学更应侧重评价学生对职业能力的促进效果;另外,采用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考查学生成绩和掌握程度,并从学生的运动技能、体质健康、心理健康、运动参与、职业能力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贴近教学目标,控制教学各阶段顺利进行。

新评价体系的对学生学习进行全方面的考核,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考核结构由理论考核、专项考核、身体素质和职业能力考核等组成,通过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充分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学习积极性,在学生掌握体育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通过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生体育锻炼效果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为实现未来职业生涯准备提供依据。

(一)学生学习评价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建立学生体育课学习评价体系 ,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2.学生体育课学习评价标准的设定 ,能反映人体体质状况;生理机能变化;掌握运动技能程度;身心培养;体育参与意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符合 “健康第一” 指导思想目标的要求。

3.用身体锻炼状况评定各项指标 ,能充分体现学生接受体育效果的真实性。每位学生对自己的成绩看得见摸得着 ,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4.学生体育课学习评价标准 ,采用“进步度” 来衡量学生的体育效果 ,突出区别对待 ,激励学生不断进取 ,发展学生的人格与自尊心效应。

5.学生体育课学习评价体系和教育目标密切相关的 ,随着教育目标的变化 ,学习评价相继变化。学习评价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以满足当代大学生身心素质发展的需要。

(二)评价方法评价形式创新

评价方法的创新:采用定量评定与定性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在过程性评价的基础上再开展终结性评价。可以将等级评定与语式评定相结合。建立学生《体育健康成绩手册》 ,记录学生学习评价指标测试成绩及与练习有关事项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有利于教师更好地了解和指导学生的学习。

评价形式创新:学生学习成绩评定不仅要有教师参与 ,同时也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对学生运动技能、学习态度、情感表现与合作精神进行综合评定。教师依据学生学习程度 ,行为表现和进步度等 ,考虑学生自我评定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三)学生学习评价指标体系的筛选方法

菲尔德法最早被美国兰德公司用于预测领域,是根据有专业知识的人的直接经验,对研究的问题进行判断、预测的一种方法,也称专家调查法。专家是指掌握较为宽广的技术创新理论知识或具有相当丰富经验的人。文采用菲尔德法进行指标选择,根据专家的主要意见和统计结果,得到学生学习评价指标。

(四)学生学习评价指标体系的确定

明确学生学习过程中达到目的,制定评价标准,对学生学习成绩对照标准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予以反馈。通过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充分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学习积极性,在学生掌握体育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体育能力与职业能力,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七、学习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5学生学习综合评价指标权重评价结果

Ⅰ级指标

 

Ⅱ级指标

 

Ⅲ级指标

 

0.138

锻炼参与

0.639

锻炼时间

0.559

锻炼频率

0.281

锻炼强度

0.154

参与意识

0.274

社会体格焦虑

0.198

身体形象

0.312

身体自我意识

0.49

体育欣赏

0.087

体育知识积累

0.513

竞技体育欣赏

0.487

0.287

运动技术

0.333

运动技术理解

0.509

运动技术掌握

0.491

运动能力

0.667

体育锻炼能力

0.516

运动技术运用能力

0.484

 

0.302

身高 体重

0.15

 

 

肺活量体重指数

0.15

立定跳远

0.2

50

0.2

8001000

0.3

0.147

心理过程

0.52

认知过程

0.312

情感过程

0.198

意志力过程

0.49

个性特征

0.48

体育锻炼动机

0.357

性格

0.304

个性能力

0.339

0.126

竞争

0.324

竞争意识

0.524

竞争能力

0.476

合作

0.356

合作意识

0.529

合作能力

0.471

人际互动

0.32

人际沟通

0.352

人际认知

0.196

人际关系

0.321

人际互动

0.131

:4-6学生职业能力成绩评价标准

      指标

  标准

评分

参与意识10%

合作能力30%

沟通能力30%

竞争能力30%

90分以上

在职业能力训练项目活动中出勤与表现。

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

理解和尊重他人,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在活动中表现良好的合作精神与能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

在活动的组织中有很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

能够团结合作、相互理解,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分享和责任的共同承担

在团队活动或运动竞赛中竞争意识强,全力以赴,遵守规则,能很好控制自己情绪

7589

在职业能力训练项目活动中出勤与表现。

比较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

理解和尊重他人,有比较的集体荣誉感。在活动中表现比较好的合作精神与能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

在活动的组织中有比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能够团结合作、相互理解,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分享和责任的共同承担

在团队活动或运动竞赛中竞争意识比较强,能够全力以赴,遵守规则,能较好控制自己情绪

6074

在职业能力训练项目活动中出勤与表现。

经常参与各项活动

理解和尊重他人,有一定的集体荣誉感。在活动中表现的合作精神与能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

在活动的组织中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有团结合作、相互理解,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分享和责任的行为

在团队活动或运动竞赛中竞争意识一般,有时能全力以赴,遵守规则,能控制自己情绪

60分以下

在职业能力训练项目活动中出勤与表现。

很少参与各项活动

理解和尊重他人,集体荣誉感不强。在活动中表现的合作精神与能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不积极

在活动的组织中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不强

在团队活动或运动竞赛中竞争意识不强,不全力以赴,有时不遵守规则,不能很好控制自己情绪

 


八、课程考核

1.考核内容及权重

兴趣选项课:运动参与10%  运动技能40%、身体素质、职业体能30%、心理健康10%  课外活动10%

2.考核方法

⑴运动参与10%

运动参与依据:缺席1次扣1分,迟到、早退1次扣0.5分,无故旷课1次扣3分;旷课3次、缺课超过1/3。学生参加一项体育俱乐部、体育社团、院代表队或每周课外活动锻炼二次以上,早操出勤次数达不到40/学期者,体育课成绩为不及格。

⑵运动技能

兴趣选项课40%

运动技能的考核可根据项目特点,在同一类考核中可以提供23个不同难度的考核内容,学生可以自行选择考核项目和考核难度。

⑶体能训练

基础体能、职业体能30%

职业体能:要求坐姿、站姿、变姿的训练达到合格。

基础体能:考核标准和方法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

⑷心理健康10%

根据学生出勤、学习态度、参与讨论、撰写作业等情况核计。

⑸职业能力10%

学生参加拓展训练和救护知识、技能等的职业能力训练,团队协作、沟通交流、竞争等能力得到提高,能力通过参加活动次数、时间、效果等情况核计

(五)考核管理

体育课为学院公共必修课程,体育课未修满7学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及格者不能毕业。

体育课成绩每学期评定一次,体育课成绩不及格者,下一学期初补考。缺席1/3以上者体育课重修。

被选拔为学校各项目运动代表队的学生,在训练期间可免上体育课,其体育课程成绩由教练员测验评定。

凡在考试中因病、因事请假经批准的体育课程缺考学生,必须在本学期到任课教师处补考,否则做旷考处理,如本学期不能参加考试的需办理缓考相关手续。

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每年评定一次,不及格者在本年度准予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及格者,则学年评定成绩不及格。《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达良好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生、奖学金等评选。学生毕业时的成绩按毕业当年和其它学年平均成绩各占50%之和进行评定。

因病和残疾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成绩按及格计,不判定等级。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仍可以参加三好生、奖学金等评选。

五、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及评价

(一)体育课程内容选用原则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素质教育的精神,把“健康第一”作为课程内容选择的指导思想。以育人为根本,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同时要全面落实课程目标,确保课程设计的总体思路与全国的《指导纲要》相一致。

2.课程内容要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及已有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从学生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出发,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表现和创造的欲望,培养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

3.要从满足学生终身学习的需要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出发,课程内容应有利于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自我设计、自我锻炼、自我评价的基本方法。

4.课程内容的选择既要处理好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汲取世界优秀体育文化的关系,体现时代性、发展性、民族性和中国特色,同时还要在我院师资、场地器材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开发体育课程资源,有利于为学生提供最大的选择空间。

5.课程内容要反映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等五个领域的内容;教材内容的体系不应受学科体系的制约,要体现多样化;教材内容应处理好各水平阶段的纵向衔接与其它学科的横向联系,有利于学生掌握23项运动技能。

(一)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

1.加强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教师要营造与学生合作学习的氛围,提供培养创造力、竞争力以及挑战力的机会,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自学、自练的能力。同时要发扬教学民主,经常听取学生的意见,与学生一起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以适当的方式对教、学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把学生的智慧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来。

2.加强教法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新的《指导纲要》大大拓宽了原来体育课的学习领域,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关注,促进学生运动兴趣的保持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教师应该特别注意研究的重点。

(二)重视课程评价

1.学生的学习评价

学生的学习评价应是对学习效果和过程的评价,主要包括体能与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要打破片面追求客观和量化的传统体育效果评价的方法,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的考核方法。

2.教师的教学评价

教师的教学评价是课程评价的重要内容,评价的内容是以专业素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为主的教师业务素养,和以教学目标、教学组织、教学内容、师生互动、教学技巧以及教学目标实现程度的课堂教学,通过教师自评、互评、学生评定以及同行专家评议等方式进行。

3.课程建设评价

课程建设评价主要包括课程结构体系、课程内容、教材建设、课程管理、师资设备与培训、体育经费、场馆设施等。

 

学生身体素质考核标准、方法

一、考核标准

大学男生各测试项目评分标准

等 级

单项得分

肺活量体重指数

1000

(分秒)

台阶试验

50(秒)

立定跳远(米)

掷实心球(米)

握力体重指数

引体向上(次)

坐位体前屈(厘米)

跳绳(次/1分钟

篮球运球(秒)

足球运球(秒)

排球垫球()


100

84

327

82

6

2.66

15.7

92

26

23

198

8.6

6.3

50

98

83

328

80

6.1

2.65

15.2

91

25

22.6

193

9

6.5

49

96

82

331

77

6.2

2.63

14.4

90

24

22

186

9.6

6.9

46

94

81

333

74

6.3

2.62

13.6

89

23

21.4

178

10.3

7.3

44

92

80

335

71

6.4

2.6

12.5

87

22

20.6

168

11.1

7.7

41

90

78

339

67

6.5

2.58

11.5

86

21

19.8

158

12

8.2

38


87

77

342

65

6.6

2.56

11.3

84

20

18.9

152

12.4

8.5

37

84

75

345

63

6.8

2.52

10.9

81

19

17.5

144

12.9

8.9

34

81

73

349

60

7

2.48

10.5

79

18

16.2

136

13.5

9.3

32

78

71

353

57

7.3

2.43

10

75

17

14.3

124

14.3

9.9

29

75

68

358

53

7.5

2.38

9.5

72

16

12.5

113

15

10.4

26


72

66

405

52

7.6

2.35

9.3

70

15

11.3

108

15.6

10.7

25

69

64

412

51

7.7

2.31

8.9

66

14

9.5

101

16.6

11.2

23

66

61

419

50

7.8

2.26

8.5

63

13

7.8

94

17.5

11.7

21

63

58

426

48

8

2.2

8

59

12

5.4

85

18.8

12.3

18

60

55

433

46

8.1

2.14

7.5

54

11

3

75

20

12.9

15



50

54

440

45

8.2

2.12

7.3

53

9

2.4

71

20.6

13.3

14

40

52

447

44

8.3

2.09

7

51

8

1.4

64

21.6

13.8

12

30

51

454

43

8.5

2.06

6.7

49

7

0.5

58

22.5

14.3

10

20

49

501

42

8.6

2.03

6.2

47

6

-0.8

49

23.8

15

8

10

47

508

40

8.8

1.99

5.8

44

5

-2

40

25

15.7

5

 

大学女生各测试项目评分标准

等 级

单项得分

肺活量体重指数

800(分秒)

台阶试验

50(秒)

立定跳远(米)

掷实心球(米)

握力体重指数

仰卧起坐(/分钟)

坐位体前屈(厘米)

跳绳(次/1分钟

篮球运球()

足球运球 ()

排球垫球()


100

70

324

78

7.2

2.07

8.6

74

52

21.1

190

11.2

7.3

46

98

69

327

75

7.3

2.06

8.5

73

51

20.8

184

11.5

7.8

44

96

68

329

72

7.4

2.05

8.4

72

50

20.3

175

12

8.6

41

94

67

332

69

7.5

2.03

8.2

71

49

19.8

166

12.6

9.4

38

92

65

335

64

7.7

2.01

8

69

47

19.2

154

13.3

10.5

34

90

64

338

60

7.8

1.99

7.8

67

45

18.6

142

14

11.5

30


87

63

342

59

7.9

1.97

7.7

66

44

17.7

137

14.6

11.9

29

84

61

346

57

8

1.93

7.6

63

43

16.3

130

15.6

12.5

27

81

59

350

55

8.2

1.89

7.5

61

42

15

122

16.5

13.2

25

78

57

354

52

8.3

1.84

7.4

58

40

13.1

112

17.8

14

23

75

54

358

49

8.5

1.79

7.2

55

38

11.3

102

19

14.9

20


72

53

403

48

8.6

1.76

7.1

53

37

10.1

98

19.8

15.6

19

69

51

408

47

8.7

1.72

7

50

35

8.3

92

20.9

16.7

17

66

49

413

46

8.8

1.69

6.8

48

33

6.5

86

22

17.8

15

63

46

418

44

8.9

1.63

6.6

44

31

4.1

78

23.5

19.3

13

60

43

423

42

9

1.58

6.4

40

28

1.7

70

25

20.8

10



50

42

430

41

9.1

1.56

6.2

39

27

1.5

66

25.8

21.2

9

40

41

437

40

9.3

1.53

6

38

26

1.3

59

26.9

21.9

8

30

39

444

39

9.5

1.5

5.7

36

25

1

53

28

22.5

7

20

37

451

38

9.8

1.46

5.4

34

23

0.6

44

29.5

23.4

6

10

35

500

36

10

1.42

5

32

21

0.2

35

31

24.3

4

二、考核方法

150

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采用站立式起跑,每人跑两次记录成绩最好的一次。

要求:不准穿钉鞋,出现抢跑现象立即召回重跑。

28001000

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采用站立式起跑。

要求:不准穿钉鞋,出现抢跑现象立即召回重跑。

3.立定跳远

方法:受试者面对沙坑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于起跳线后,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如三次均未达到最低要求可进行补测,成绩以最低分记。

要求:如出现犯规现象此次成绩无效。

4.1分钟仰卧起坐

方法:受试者仰卧于垫上,屈膝呈90度角,两手指交叉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为完成一次。

要求:如遇受试者坐起时两手已松开未交叉于脑后、两肘未触及或超过双膝不计次数,达到要求时继续计数。

5.引体向上

方法: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身体其他部位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次数。

要求:如遇下颌未超过横杠上缘不计次数,达到要求时继续计数。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

6.实心球

方法:测试时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前,双脚左右开立或前后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每人投掷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如三次均未达到最低要求可进行补测,成绩以最低分记。

要求:测试球的重量为两公斤(男生和女生一样),测试过程中必须是原地发力不准助跑、不准用单手投掷、脚不准踩线,出现犯规现象该次测试成绩无效。

7.一分钟跳绳

方法:采用每跳跃一次摇绳一次的方法。每人一次测试机会,记录成绩。如未达到最低要求可进行补测,成绩以最低分记。

要求:测试过程中,出现失败时该次不计数外,应继续进行。

 

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

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 2013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电话:0517-83858011